當前位置: > 新聞中心 > 國資動態

郝鵬為國資委機關黨員幹部講黨史學習教育專題黨課

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 弘揚國有企業先進精神 奮力推進國資央企事業譜新篇開新局

發佈時間:2021-06-17  / 來源: 國資委網站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100週年、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之際,6月16日,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國資委黨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組長郝鵬以“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 弘揚國有企業先進精神”為主題,為國資委機關黨員幹部講授專題黨課。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發揚革命精神的重要指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學習好、傳承好、弘揚好國有企業先進精神,切實把國有企業先進精神轉化為強大動能,增強履職盡責的責任感使命感,接好歷史的接力棒,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不斷把國資央企事業推向前進。

郝鵬為國資委機關黨員幹部講黨史學習教育專題黨課

黨史學習教育中央第十八指導組組長趙惠令、副組長趙鳳珍及有關成員現場指導。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譚作鈞主持專題黨課。國資委黨委委員、副部長級幹部,副秘書長,駐委紀檢監察組、各廳局、直屬事業單位全體黨員幹部參加學習。

郝鵬為國資委機關黨員幹部講黨史學習教育專題黨課

郝鵬指出,國有企業特別是中央企業是黨一手締造的,從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時期到進入新時代,國有企業始終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奮力拼搏、勇挑重擔,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建立了卓越功勳,同時也孕育鍛造了一系列國有企業先進精神。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講話中多次肯定了大慶精神、“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太精神、新時代北斗精神、載人深潛精神等國有企業先進精神,這是國資國企戰線的崇高榮譽。學習好、傳承好、弘揚好國有企業先進精神,是國資央企系統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的自覺行動,是國資委機關黨員幹部的必修課,是新時期履行國資監管職責、推動國資國企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動力。

郝鵬指出,國有企業在不同歷史時期孕育凝結的先進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充分展現了幾代國企幹部職工艱苦奮鬥、犧牲奉獻、開拓進取的優秀品格和精神氣概。國有企業先進精神發軔于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在這段艱辛歷程中,國有企業涌現出一批英雄楷模,孕育形成了“兩路”精神、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等,有力激勵國有企業為實現中華民族站起來的偉大飛躍作出重要貢獻。國有企業先進精神發展于改革開放時期,在這一歷史階段,國有企業勇立改革開放潮頭,從蛇口炸響“中國改革開放第一炮”開始,不斷從計劃走向市場、從國內走向國外,國有經濟佈局結構發生重大變化,在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的控制力影響力不斷增強,形成了載人航太精神、青藏鐵路精神等,有力激勵國有企業為實現中華民族富起來的偉大飛躍作出重要貢獻。國有企業先進精神彰顯于新時代,國有企業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奮力攻堅、開拓進取,一批企業走出國門、建成大批海外超級工程,一批企業加快轉型、高端產業發展不斷取得突破,特別是在黨領導的歷次重大鬥爭、突發事件處置中,衝鋒在前、敢戰能勝,鑄就了新時代北斗精神、探月精神、載人深潛精神等,有力激勵國有企業為實現中華民族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作出重要貢獻。國有企業先進精神是國有企業初心使命、人格力量、優良作風的集中體現,既一脈相承,又富有時代內涵,是鼓舞國資央企廣大黨員幹部風雨無阻、勇毅前行的強大精神動力。國資監管與國企發展同根同脈、共生共榮,目標同向、責任同擔,國資委機關黨員幹部要從這些先進精神中更為深刻認識到中央企業、國有資產來之不易、國資監管使命光榮,更加發自內心禮讚國企精神,倍加珍惜寶貴的精神財富,立足職責定位開拓進取、擔當作為,不斷發展壯大國有經濟。

郝鵬為國資委機關黨員幹部講黨史學習教育專題黨課

郝鵬強調,國資委處於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第一方陣,承擔著監管和服務國有企業、守護和發展國有資產的重大使命,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的重要論述精神,牢牢把握國有企業先進精神的政治性特徵,始終保持姓黨為民、矢志報國的政治本色,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聽黨話、跟黨走,堅持以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從講政治的高度做好經濟工作。牢牢把握國有企業先進精神的民族性特徵,大力傳承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優良作風,立足國資央企實際,紮實推動中央企業加快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和現代產業鏈“鏈長”,著力打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攻克關鍵核心“卡脖子”技術,實現科技高水準自立自強。牢牢把握國有企業先進精神的時代性特徵,積極弘揚改革創新、追求卓越的進取精神,幹在實處走在前列,多謀創新之策、多出創新之招、多辦創新之事,在求變求新中破難題、解新題,在精益求精中把國資國企事業越幹越好。牢牢把握國有企業先進精神的實踐性特徵,不斷淬煉敢於擔當、拼搏奉獻的優秀品格,與時代同步伐,與央企同進步,增強專業素養,提高調查研究能力,努力打造政治強、專業精、作風優的國資監管幹部人才隊伍,在新的奮鬥征程中堅定不移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更好發揮國有經濟戰略支撐作用。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