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新聞中心 > 國資動態

國務院國資委召開中央企業改革三年行動推進會

以典型示範帶動改革深化 紮實推動國企改革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發佈時間:2021-06-07  / 來源: 國資委網站

 

在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時間過半的關鍵節點,6月4日,國務院國資委在中國一汽以“現場+視頻”形式召開中央企業改革三年行動推進會,總結工作成效,推廣改革經驗,以典型示範帶動改革深化。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國資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郝鵬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搶抓寶貴時間窗口、珍惜有利條件形勢,真抓實幹、銳意進取,進一步抓緊抓實改革三年行動,更好促進中央企業高品質發展,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更大貢獻。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翁傑明主持會議。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任洪斌,黨委委員、秘書長彭華崗出席會議。

國務院國資委召開中央企業改革三年行動推進會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闡明瞭新階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義,多次強調深入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明確指出了新階段推進改革的重要方法,要深刻領會、準確把握,堅決實施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實施以來,國資委黨委緊緊圍繞十個方面50項重點任務,持續加大統籌協調、政策創新、督促引導工作力度,全力以赴推動改革落實落地。中央企業高度重視、迅速行動,建立健全組織體系和推進機制,形成了上下貫通、縱深推進的改革新局面,各項重點任務不斷取得新成效。集團層面100%制定黨委(黨組)討論前置事項清單,超過93%的子企業實現了董事會應建盡建,其中6成以上實現了外部董事佔多數,全員績效考核覆蓋率超過98%,研發投入強度穩步提升,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實現重大突破,剝離辦社會職能和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基本完成。實踐表明,黨中央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重大決策是完全正確的,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是系統科學、務實管用的。

國務院國資委召開中央企業改革三年行動推進會

會議強調,要認真總結推廣中央企業改革典型經驗,不斷深化實化“兩個一以貫之”,進一步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推動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更加完善,正確處理黨委(黨組)和董事會、經理層等治理主體的關係,注重規範董事會建設,強化董事會功能和作用發揮。要緊盯企業自主創新深化改革,著力促進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整合集聚創新資源,加大戰略科學家、科技領軍人才、青年科技英才引進、培養和激勵力度,紮實開展產業共性關鍵技術研發、科技成果轉化及產業化、科技資源共用服務,提升我國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現代化水準。要聚焦主責主業、服務國家戰略,積極推進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把編制實施好“十四五”企業發展規劃與深化改革、加快佈局結構優化調整有機結合起來,加大對前瞻性戰略性新興產業的佈局投入,堅決走綠色低碳發展之路,在推進碳達峰、碳中和上作出表率、當好示範。要從經理層改起,帶動破解三項制度改革難題,從任期管理、目標設置、契約簽訂到考核兌現、退出管理等各個環節嚴格落實相關改革政策要求,壓緊壓實經理層的經營責任,制度化、常態化推行中層管理人員競爭上崗、末等調整和不勝任退出等市場化用工制度。要積極穩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著力轉機制增活力,堅持“三因三宜三不”原則,聚焦重點環節加強監督,防止“控股不控權”“只投不管”。要以正向激勵激活人力資本,加快構建業績導向鮮明的激勵約束機制,使改革措施直達基層,堅持分層分類,精準激勵,探索建立具有市場競爭優勢的核心關鍵人才薪酬激勵制度。要科學合理授權放權,堅持授權與監督、放活與管好相統一,科學界定集團公司與子企業的職責界面,探索推進差異化授權放權,加強行權監督,既促進各級子企業活力迸發,又確保監督到位。

會議強調,當前已臨近今年工作中間節點,要以只爭朝夕的精神確保改革三年行動有力有序有效推進。要學習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的重要論述,吃透精神、把握實質,確保改革始終沿著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堅定前進。要對照年底前完成70%任務的硬指標,在確保品質的前提下,以釘釘子精神推動改革提速加力,集團公司和各級子企業“一把手”要扛起第一責任人責任。要堅持系統觀念,把推進改革同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和現代產業鏈“鏈長”、落實碳達峰碳中和要求、企業高品質發展、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從嚴治黨等緊密結合起來,進一步提升改革綜合成效。要多推典型、多出經驗,認真學習借鑒國內外各類優秀企業優點,總結推廣“雙百企業”“科改示範企業”“對標一流管理提升標桿企業”改革經驗,鼓勵支援基層大膽改革創新,以點帶面把改革向縱深推進。

國務院國資委召開中央企業改革三年行動推進會

會前,與會人員深入中國一汽研發總院、造型設計中心和蔚山工廠進行實地調研,詳細了解企業深化改革、強化創新及經營發展情況,親身體驗企業通過改革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激發企業內生動力,做強自主品牌等呈現的生機蓬勃的發展局面。會上,中國一汽、中國一重、東方電氣集團、鞍鋼、中國遠洋海運、中國中車集團等6家中央企業主要負責同志作了交流發言,全面介紹了企業勇於敢闖敢試、敢為人先推進改革的經驗做法和成效。大家一致表示,推進企業高品質發展的關鍵是要用好改革這個關鍵一招,保持勇往直前、矢志拼搏奮鬥的精氣神,進一步以改革解難題、抓機遇、開新局。

國務院國資委召開中央企業改革三年行動推進會

在吉林期間,郝鵬一行還出席了央企助力吉林振興發展座談會,與吉林省委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圍繞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大力發展先進製造業壯大實體經濟、加快推動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等進行了深入交流。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