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新聞中心 > 國資動態

國資委黨委召開中央企業人才工作會議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 縱深推進新時代人才強企戰略 更好支撐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

發佈時間:2022-05-31  / 來源: 國資委網站

 

近日,國資委黨委召開中央企業人才工作會議,圍繞進一步落實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總結工作、交流經驗、部署任務,縱深推進新時代人才強企戰略。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堅持黨對人才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堅持深化改革、創新機制、優化服務,以科技人才隊伍建設為重點,突出培養造就高精尖缺人才,系統優化人才發展制度體系、培養體系、承載體系、激勵體系、保障體系,持續提升中央企業人才承載力、創新力、競爭力,強化中央企業作為國家戰略人才力量、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主力軍作用,為推動中央企業高品質發展、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服務國家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提供堅強的人才支撐。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翁傑明主持會議,黨委委員、副主任譚作鈞通報中央企業人才工作有關情況。國資委黨委委員,中央組織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防科技工業局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出席會議。

國資委黨委召開中央企業人才工作會議

會議指出,近年來,國資委黨委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新時代人才工作的決策部署,站在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政治高度,把人才強企作為一項戰略性工程來抓,推動國資央企人才工作取得新的重要進展和顯著成效。國資央企系統黨對人才工作的領導全面加強,黨管人才政治優勢進一步彰顯;人才是第一資源的理念深入人心,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進一步鞏固;人才培養引進有力有效,高層次人才隊伍進一步壯大;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取得新突破,以人才為本的制度優勢進一步增強;人才使用效能持續釋放,對國資央企高品質發展和國家科技進步的貢獻進一步提升。

國資委黨委召開中央企業人才工作會議

會議強調,做好新時代中央企業人才工作,要始終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作為根本遵循,全面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新時代人才工作的決策部署,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深化新時代人才強企戰略,在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當好先鋒隊,在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中當好排頭兵,在加快建設國家戰略人才力量中當好主力軍。要堅持系統謀劃,進一步優化人才結構和人才佈局,積極支援、參與國家實驗室建設和大科學計劃、大科學工程,著力在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中擔當作為;持續深化改革,對科技領軍人才充分授權賦能,切實鬆綁減負,建立保障科研人員專心科研製度,在科研項目、經費管理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完善以創新價值、能力、貢獻為導向的人才評價,著力優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立足自主培養,注重發現一批科學素養深厚的高層次人才、培養潛力大的優秀骨幹人才,長期穩定支援一批在基礎研究方面取得突出成績且有明顯創新潛力的科技人才,有計劃安排青年骨幹參加重大科研任務,著力打造優秀科技人才隊伍,統籌推進經營管理人才隊伍和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強化人才引進,著力集聚急需緊缺人才,匯集更多賢才良將共創央企事業;突出用好用活,在科研任務中積極推廣實施“揭榜挂帥”“賽馬”等機制,讓有真才實學的人才有用武之地,細化科技人才崗級職級,完善首席科學家、首席專家、科技帶頭人等制度,進一步加大中長期激勵力度,促進人才與企業風險共擔、利益共用,加強對一線骨幹人才激勵,完善榮譽表彰體系,加大選樹和宣傳先進典型力度,著力激發人才創新創造活力;加強黨的領導,做深做實思想政治工作,落實落細人才服務保障,配強培優人才工作力量,著力築牢人才工作組織保證。

國資委黨委召開中央企業人才工作會議

會上,航太科技、兵器工業集團、中國移動、有研集團等4家中央企業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作了交流發言,航太科工等12家企業進行了書面交流。

會議以現場和視頻相結合的形式召開。國資委總會計師、副秘書長,駐委紀檢監察組、各廳局、事業單位負責同志在主會場,中央企業主要負責同志、分管負責同志和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