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新聞中心 > 國資動態

國資委召開中央企業現代產業鏈鏈長建設工作推進會

著力提升固鏈補鏈強鏈塑鏈能力 在現代產業體系構建中更好發揮支撐引領作用

發佈時間:2022-05-23  / 來源: 國資委網站

 

5月19日,國資委以視頻和現場相結合的形式召開中央企業現代產業鏈鏈長建設工作推進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維護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構建現代產業體系,特別是中央企業等國有企業要勇當現代產業鏈鏈長的重要指示,總結鏈長建設成效,部署下階段重點工作,推動中央企業鏈長建設提質深化。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指示為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牢記“國之大者”,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勇挑重擔、敢打頭陣,以服務國家戰略、推動高品質發展為主線,統籌發展和安全,著力推動中央企業提升基礎固鏈、技術補鏈、融合強鏈、優化塑鏈能力,不斷增強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競爭力,在現代產業體系構建中更好發揮支撐引領作用。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譚作鈞主持會議。國資委黨委委員、總會計師,工業和資訊化部、國開行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出席會議。

國資委召開中央企業現代產業鏈鏈長建設工作推進會

會議指出,國資委黨委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與中央企業黨委(黨組)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聯學會深入研討,成立專門領導小組和工作專班,對相關工作作出系統部署,推動中央企業鏈長建設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堅持系統謀劃、高位推動,聚焦維護我國產業安全和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遵循市場經濟規律和產業發展規律“開門”辦鏈長,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佈局產業鏈,集聚了上下游聯動的工作合力;堅持創新管理,立足中央企業產業基礎和優勢特色,構建重點突出、協同聯動的產業鏈組織管理模式,聚焦關鍵核心技術合力攻堅,提升了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現代化水準;堅持試點先行、示範引領,營造分工協作、優勢互補、高效運轉的產業生態,發揮了產業基礎能力提升支撐者、發展方向引領者、協同合作組織者的作用。

國資委召開中央企業現代產業鏈鏈長建設工作推進會

會議強調,要進一步站位全局、提高認識,切實把抓緊抓實抓好中央企業現代產業鏈鏈長建設工作,作為當前應對複雜嚴峻形勢、維護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的重要舉措,為維護產業安全和國家安全提供重要支撐。要著眼于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準、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積極整合調動產業鏈要素資源,推動產業鏈優化升級,更好服務國家戰略。要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暢通經濟迴圈,積極推動上下游產供銷有效銜接、協調運轉,促進大中小各類所有制企業融通創新、協同發展,為穩定宏觀經濟大盤提供重要支撐,以更堅決態度、更有力舉措推動鏈長建設向縱深推進。

國資委召開中央企業現代產業鏈鏈長建設工作推進會

會議要求,要強化組織領導,完善工作機制,夯實企業主體責任,明確重點任務、實施路徑,確保工作按期保質推進、高效有序落地。強化科學謀劃,結合企業產業基礎和特色優勢,把準方向重點,梳理產業鏈關鍵環節、產品、技術清單,聚焦重點發力、務求實效。強化鍛長補短,重塑產業優勢,不斷增強關鍵產品和基礎原材料保障能力。強化鏈式思維,優化產業生態,積極搭建關鍵共性技術平臺,推動研發人才和資源集聚,組織上中下游、大中小企業深度交流、優勢互補,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上取得更大突破。強化統籌聯動,將鏈長建設工作與完成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任務、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等結合起來,同深入實施企業“十四五”規劃、梳理優化主責主業等工作貫通起來,一體謀劃、一體推進。國資委將進一步研究政策清單,完善分類監管和差異化支援措施,推進鏈長建設與考核激勵、國有資本經營預算、人才保障等現行政策制度有機銜接,進一步支援行業協會、研究機構、產業專家等發揮積極作用,營造深入推進鏈長建設的良好氛圍。

會上,國資委為第二批鏈長企業授牌。4家中央企業主要負責同志分別作為兩批鏈長企業代表作了交流發言,有關中央企業進行了書面交流。

會前,與會人員參觀了首批鏈長企業·現代產業鏈建設階段成果展,詳細了解國資央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紮實推進現代產業鏈鏈長建設,提升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性方面取得的積極成效。國資委有關廳局,有關中央企業負責同志參加上述活動。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