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新聞中心 > 國資動態

郝鵬出席中央企業貫徹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支援雄安新區發展暨央地合作座談會

強調 加快重點工程項目建設 助力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 更好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

發佈時間:2021-05-12  / 來源: 國資委網站

 

5月10日,中央企業貫徹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支援雄安新區發展暨央地合作座談會在雄安舉行。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立足地方所需、發揮央企所長,進一步推動央企與河北深化合作,更好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助力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支援雄安新區建設發展。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出席會議並講話,河北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主持會議。河北省副省長、雄安新區管委會主任張國華介紹了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央企與河北合作等情況。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委員陳超英、袁野、周國平、彭華崗,河北省領導袁桐利、葛海蛟出席會議。

郝鵬出席中央企業貫徹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支援雄安新區發展暨央地合作座談會

郝鵬指出,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黨和國家發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近年來,國務院國資委始終把推動中央企業與河北深化合作、支援雄安新區建設作為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重要內容,指導推動中央企業不斷加強與河北務實合作,積極有序高標準高品質參與雄安新區建設,充分發揮骨幹作用,與河北和雄安新區心手相連、並肩前行,中央企業在雄安新區圍繞前沿資訊技術、基礎設施建設、先進生物技術、現代服務業、能源、新材料等高端高新產業設立子公司、分公司及各類分支機構已達100余家(個),在參與雄安新區啟動區建設和起步區重大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取得重要進展和積極成效。

郝鵬出席中央企業貫徹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支援雄安新區發展暨央地合作座談會

郝鵬強調,國資委和中央企業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胸懷“國之大者”,全力以赴落實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助力做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要著眼千年大計,充分利用中央企業在能源、電力、通信、軌道交通等領域的產業基礎和專長特長,加大基礎設施和重點工程建設投入,著力打造平安工程、陽光工程、廉潔工程,繪就雄安新區建設美好畫卷。要強化創新引領,在雄安加快佈局一批國際一流的新型科研機構、高新技術企業,建設一批重點實驗室、工程研究中心等,用好用足雄安改革政策紅利,以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為契機,加大市場化改革力度,積極打造雄安高品質發展新引擎。要心繫民生福祉,堅持綠色優先,推動智慧城市建設,助力雄安構建綠色生態宜居美好家園。

郝鵬出席中央企業貫徹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支援雄安新區發展暨央地合作座談會

王東峰首先代表河北省委、省政府,對國務院國資委和中央企業長期以來給予河北的大力支援表示衷心感謝。他指出,當前河北正處於歷史性窗口期和戰略性機遇期,深化央地合作潛力巨大、前景廣闊,將以此次座談會為新的契機,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推動河北省與國務院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務實合作邁上新臺階。要堅持政治站位,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北京冬奧會籌辦等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共同謀劃和推進重大項目。要堅持務實合作,共建共用互利共贏,充分發揮央地比較優勢,著力打造協同合作平臺,不斷深化產業、項目對接。要堅持創造“雄安品質”,高標準高品質打造精品工程廉潔工程,積極支援中央企業參與雄安新區重大基礎設施和重點項目建設,努力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範區。要堅持創新體制機制,認真學習借鑒中央企業好經驗好做法,不斷完善央地科技資源整合機制、人才引進和交流機制等,形成強大的工作合力。要堅持優化發展環境,全力做好對中央企業的服務保障工作,全省各地各部門要紮實開展“三重四創五優化”活動,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對中央企業的支援、服務和保障力度,為中央企業在河北投資發展創造良好環境。

郝鵬出席中央企業貫徹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支援雄安新區發展暨央地合作座談會

會上,中國中化、中國石油、中國建築、有研集團、中交集團等中央企業負責同志作了交流發言。大家一致表示,要高標準高品質投身新區建設,全力推動各類資源要素向雄安新區配置聚集,不斷拓展合作領域,加強創新平臺、總部經濟、產業集群建設,在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中充分發揮帶動示範作用。部分中央企業與河北方面新簽署了一批項目合作協議。

郝鵬出席中央企業貫徹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支援雄安新區發展暨央地合作座談會

會前,郝鵬、王東峰一行深入中國建築承建的雄安商務服務中心項目施工現場調研,詳細了解企業在工程建設中的技術工藝、安全環保等方面情況,要求企業始終把工程品質放在第一位,精益求精,努力打造精品工程、標桿工程。50余家中央企業主要負責同志,國務院國資委有關廳局負責同志,河北省有關部門、各地市負責同志參加上述活動。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