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新聞中心 > 國資動態

國資委召開中央企業創新聯合體工作會議

集中力量深化創新鏈產業鏈融合發展 為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提供有力支撐

發佈時間:2022-04-07  / 來源: 《中國航空》

 

4月2日,國資委以視頻形式召開中央企業創新聯合體工作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重要論述,總結回顧兩年來中央企業創新聯合體實踐探索,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兩個大局”、心繫“國之大者”,進一步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原創技術策源地建設,打造創新聯合體升級版,為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提供堅實有力支撐。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任洪斌主持會議。

國資委召開中央企業創新聯合體工作會議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科技創新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對國資央企發揮科技創新引領帶動作用寄予殷切希望。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充分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尊重科學規律、市場規律,將創新聯合體作為推動科技創新的重要抓手,構建形成了各類創新主體協同攻關的有效機制,解決了一批關鍵核心技術難題,取得了一系列實質性突破。

國資委召開中央企業創新聯合體工作會議

會議強調,要進一步增強做好中央企業創新聯合體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實。要認清新形勢新挑戰,發揮好創新聯合體獨特優勢,下好科技創新先手棋,集中力量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要聚焦新使命新任務,完善創新體系、增強創新能力、激發創新活力,不斷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加快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會議強調,要進一步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採取有力舉措,著力打造創新聯合體升級版,確保取得更大成效。要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壓實工作責任,完善推進機制。要進一步突出任務型定位,堅持目標引領,聚焦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加強統籌聯動,提升科研攻關效率,打造更多科技領軍企業。要進一步加強體系化建設,科學謀劃技術佈局,打通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技術研發、產品開發到產業化的鏈條,堅持開放創新,積極與高校院所、地方國企、民營企業等建立協同創新網路,暢通創新鏈產業鏈。要進一步加快成果轉化應用,堅持以研帶用、以用促研,完善成果轉化機制,加快市場化應用推廣。要進一步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集聚創新資源,激發科技人才創新創造活力,加快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高水準建設運作創新聯合體,更好助力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國資委召開中央企業創新聯合體工作會議

會上,航太科工、中國電科、中國石化、中國移動、中國電子、國機集團、中國鋼研、中國華電、中國中車集團等9家企業主要負責同志作了交流發言。

國資委總會計師、有關廳局負責同志在主會場,有關中央企業負責同志在各企業分會場參加會議。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