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新聞中心 > 國資動態

郝鵬赴福建出席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並深入調研國資國企工作強調 堅持創新驅動 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展現更大作為

發佈時間:2021-04-26  / 來源: 國資委網站

郝鵬赴福建出席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並深入調研國資國企工作強調  堅持創新驅動 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展現更大作為

4月24日至25日,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赴福建出席第四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開幕式並致辭,就國資國企工作進行深入調研。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強化創新驅動,堅持綠色發展,進一步推動中央企業深化與福建的戰略合作,加快實現高品質發展,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展現更大作為,為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福建篇章貢獻更大力量。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翁傑明參加數字中國建設峰會開幕式。

郝鵬在數字中國建設峰會開幕式上致辭表示,近年來,國務院國資委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建設網路強國數字中國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動國有企業加快數字化轉型,指導推動中央企業積極發展數字經濟,在核心電子元器件、高端晶片、核心工業軟體等領域取得系列重大技術突破,為我國加快數字化發展、建設數字中國作出了重要貢獻。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國資委將進一步指導推動中央企業加快數字化建設步伐,以生產經營數字化提升供給品質,以企業管理智慧化提高運營效率,推動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著力打造具有強大活力創造力的市場主體;加快發展數字產業,加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佈局力度,聚焦雲計算、大數據、工業網際網路等重點領域,加快培育具有重大引領帶動作用的骨幹龍頭企業,促進形成各類所有制企業、大中小企業協調發展的數字產業生態,著力促進現代經濟體系建設;加快推進數字服務,加大5G網路、工業網際網路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力度,推進數字技術應用,助力公共衛生、教育、交通、文旅、金融和生活服務等領域數字化智慧化升級,在數字中國建設中更好發揮國有經濟戰略支撐作用。

郝鵬赴福建出席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並深入調研國資國企工作強調  堅持創新驅動 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展現更大作為

郝鵬深入中核集團所屬霞浦核電示範快堆工程建設現場,詳細了解快堆發展戰略佈局、項目建設進展、安全技術保障、重大工程黨建聯建創新等情況。進入中鋁集團所屬東南銅業控制中心、電解車間,與企業負責人、科研人員親切交流,詳細了解生產銷售、環保舉措等。到寧德時代動力電池生產車間了解民營企業技術研發、創新激勵、人才隊伍建設等情況。他強調,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正確處理好企業發展和環境的關係,以科技創新為突破口和支撐,充分結合福建優勢產業、資源稟賦,圍繞清潔能源開發、礦產資源充分利用等,強化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不斷優化產業結構和能源結構,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做表率,共同把生態福建、清新福建的品牌擦得更亮。要大力推動國企改革三年行動落實落地,用好用足中央和地方改革政策,進一步深化內部三項制度改革,積極穩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強與福建地方國企、民營企業等各類市場主體交流合作,發揮各自優勢,取長補短、共同發展。

郝鵬赴福建出席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並深入調研國資國企工作強調  堅持創新驅動 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展現更大作為

當前,國資央企正積極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郝鵬專程到寧德市擺脫貧困主題展覽館參觀,認真學習了寧德30多年來在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開發重要論述指引下以“滴水穿石、弱鳥先飛”的閩東精神開創的精準扶貧“寧德模式”,表示看了展覽讓人倍受鼓舞、深受教育。他強調,國資央企要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築牢宗旨意識,運用好紅色資源、傳承好紅色基因,不斷從黨的光輝歷史中汲取砥礪奮進的精神力量,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結合對口幫扶地實際情況,因地制宜,在產業、就業、消費等方面加大支援力度,進一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助力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步伐,為實現區域協調發展、推進鄉村振興、實現共同富裕貢獻更大力量。

郝鵬赴福建出席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並深入調研國資國企工作強調  堅持創新驅動 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展現更大作為

在福建期間,郝鵬出席中央企業和福建省共同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福建篇章座談會,與福建省委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圍繞進一步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加快數字福建建設、推進海洋經濟發展等進行了深入交流。還考察了興業銀行,深入了解中央企業與金融機構加強合作,共同開發綠色金融產品,產融結合、以融促產,進一步推動實體經濟高品質發展情況。國務院國資委有關廳局負責同志參加上述活動。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