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新聞中心 > 國資動態

重慶與央企攜手合作落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國家戰略 共建現代化新重慶座談會在京舉行

發佈時間:2023-03-15  / 來源: 國資委官網

3月14日,重慶與央企攜手合作落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國家戰略、共建現代化新重慶座談會在京舉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全國兩會部署,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深化中央企業與重慶的全方位合作,攜手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國家戰略落地、共建現代化新重慶,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更大貢獻。重慶市委書記袁家軍,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張玉卓出席會議並講話。重慶市委副書記、市長胡衡華主持會議。

重慶與央企攜手合作落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國家戰略  共建現代化新重慶座談會在京舉行

袁家軍代表重慶市委、市政府向國務院國資委和中央企業長期以來對重慶發展的大力支援表示衷心感謝。他指出,央企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重慶與央企有深厚的歷史淵源,央企有力支援了重慶基礎設施建設、產業轉型升級、創新驅動發展、內陸開放高地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民生事業發展,央企與重慶的合作取得豐碩成果,為重慶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

袁家軍指出,當前,落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國家戰略、建設現代化新重慶迎來重要戰略機遇期。推動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意義重大,事關中國式現代化大局,成渝地區完全能夠成為帶動全國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新的動力源,更好服務國家區域發展大局、內陸改革開放大局、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大局、促進共同富裕大局。重慶作為中西部唯一的直轄市、國家重要中心城市,產業基礎堅實、基礎設施網路完善、城市競爭力強、宜居宜業宜遊,增長勢頭好,城鄉融合發展潛力大,區域協調發展空間廣,內陸開放活力足,發展前景十分美好。我們堅持“總書記有號令、黨中央有部署,重慶見行動”,自覺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明確把雙城經濟圈建設作為重慶市委“一號工程”和重慶市工作總抓手總牽引,部署實施“十項行動”,全方位帶動新時代新征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重慶,以實際行動迎接重慶直轄30週年。

袁家軍強調,此次座談會的召開,標誌著重慶與央企合作翻開了新的一頁。希望廣大央企與重慶實現優勢疊加,開展更高水準、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戰略合作,形成更多引領性、標誌性、共贏性成果,攜手打造新時代重慶與央企合作新樣板。要聚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深化合作,共同推動國家戰略落地見效,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要聚焦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深化合作,在提升內暢外聯水準、增強通道運營效能上下更大功夫,助推重慶加快內陸開放高地建設。要聚焦培育先進製造業集群深化合作,助推傳統產業升級,鞏固優勢產業、發展新興產業、培育未來產業。要聚焦構建西部數字經濟產業高地深化合作,深度參與數字重慶建設,構建數字生活美好圖景。要聚焦推進國資國企改革深化合作,提升國企競爭力,攜手拓展新的市場空間。要聚焦加強能源資源開發利用深化合作,更好保障能源安全,助推經濟社會發展綠色轉型。要聚焦共促城鄉融合發展深化合作,協同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打造現代化國際化大都市,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重慶市委、市政府將把央企的事當成自己的事,完善合作機制,抓好項目落地,強化要素保障,優化營商環境,更好做到政府有為、市場有效,推動在渝央企做大做強,實現共贏發展。

張玉卓首先代表國務院國資委向重慶市委、市政府長期以來給予國資央企的關心支援表示衷心感謝。他表示,近年來,國資央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的重要論述,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與重慶合作層次不斷提升,合作空間不斷拓展,中央企業在重慶的製造業、基礎設施建設、能源、交通、科技、鄉村振興等領域推進了一批重大項目,取得顯著成效。國務院國資委將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央企與重慶對接機制,鼓勵支援中央企業與重慶開展全方位合作,共同推動國家戰略深入實施、走深走實。

張玉卓強調,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是新形勢下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重大戰略支撐。中央企業要主動服務國家戰略,圍繞共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進一步深化與重慶的戰略合作,攜手重慶共同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將企業產業優勢與地方資源稟賦緊密結合起來,協同推進國家戰略儲備基地建設,合作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助力重慶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在建設現代化新重慶中展現更大作為;要大力發展實體經濟,助力重慶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在產業佈局上與重慶深化合作,充分發揮產業鏈龍頭牽引作用,進一步加大有效投資力度,加快培育優勢產業集群,積極參與重慶新一代資訊基礎設施建設,支援重慶建設國家重要先進製造業中心;要加快推進科技自立自強,與重慶合力打造科技創新高地,進一步加大研發投入,積極與在渝高校、科研機構和企業共建共用聯合實驗室,組建行業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研究院,共同推進重大科技攻關、促進科研成果在渝轉化應用,共同打造產業創新中心、技術創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製造業創新中心等高能級創新平臺,為重慶科技創新賦能;要持續深化國企改革,促進在渝央企國企民企共同發展,統籌用好中央和重慶各項改革政策,敢闖敢試、先行先試,加快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積極參與重慶國有經濟佈局結構調整和國有企業重組整合,探索同重慶各種所有制經濟深度合作的途徑和辦法,有效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在互利共贏中實現共同發展,讓中央企業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重慶人民。

重慶與央企攜手合作落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國家戰略  共建現代化新重慶座談會在京舉行

會上,重慶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陳鳴波介紹了重慶經濟社會發展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情況,對深化重慶與央企合作提出建議。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袁野、趙世堂,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委員、副部長級幹部周國平,重慶市領導張鴻星、羅藺、江敦濤、張安疆出席會議。國務院國資委與重慶市政府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兵器裝備集團、國家電網、中國大唐、中國星網、中糧集團、華潤集團、中國旅遊集團、招商局集團、中國鐵建、中國物流等10家中央企業主要負責同志作了交流發言,充分表達了深化央企與重慶合作的願望、提出了務實舉措。

部分中央企業負責同志,國務院國資委有關廳局、事業單位,重慶市委市政府有關部門、部分國有企業負責同志參加會議。(攝影:蘇思)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