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新聞中心 > 國資動態

國資委黨委和中央企業黨委(黨組)開展理論學習中心組聯學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推動中央企業加快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和現代產業鏈鏈長 促進實現高水準自立自強

發佈時間:2021-03-30  / 來源: 國資委網站

 

3月29日,國資委黨委和中央企業黨委(黨組)以視頻會議形式舉行理論學習中心組聯學會。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主持聯學會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中央企業加快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和現代產業鏈鏈長,著力打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增強產業鏈穩定性和競爭力,促進實現高水準的自立自強,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更大貢獻。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任洪斌介紹了有關工作情況。國資委黨委委員、副部長級幹部參加了聯學會。

國資委黨委和中央企業黨委(黨組)開展理論學習中心組聯學

會議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著眼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從理論和實際、歷史和現實、國內和國際相結合的高度,科學分析進入新發展階段的理論依據、歷史依據、現實依據,系統闡述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的新要求,深刻闡明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主攻方向,對我們深刻把握新的機遇和挑戰,開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局面,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指導意義。要始終立足“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深刻把握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的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同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重要論述貫通起來,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推動中央企業將科技創新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與各種所有制企業形成合力、協同發展,在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現代產業鏈鏈長中發揮應有作用。

國資委黨委和中央企業黨委(黨組)開展理論學習中心組聯學

會議強調,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發展階段的重要論述,從理論維度、歷史維度、現實維度,準確把握我國發展歷史方位和國資央企時代定位,深刻認識我國發展面臨的機遇和挑戰,主動謀劃和積極推動改革發展,堅定不移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更好發揮國有經濟戰略支撐作用。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發展理念的重要論述,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著力解決好制約中央企業高品質發展的突出問題,有效防範化解各類風險,加快實現高品質發展,推動國資央企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眾,有力促進共同富裕,增進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發展格局的重要論述,在暢通國民經濟迴圈、實現高水準自立自強、培育完整內需體系、高水準對外開放中勇當排頭兵、主力軍,充分發揮國資央企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骨幹作用。

會議強調,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現代產業鏈鏈長,最能充分彰顯國資央企的責任擔當和使命作用,是中央企業“十四五”期間加快實現高品質發展、建設世界一流企業的必然要求和重要路徑。要切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緊盯推動我國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的戰略目標,聚焦國家戰略,堅持系統觀念,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集聚各類創新要素,營造分工協作、優勢互補、開放融合的良好生態,持續增強科技支撐力和產業帶動力。要加快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圍繞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努力成為原始創新和核心技術的需求提出者、創新組織者、技術供給者、市場應用者,掌握技術進步和產業發展主動權。要加快打造現代產業鏈鏈長,遵循市場經濟規律和企業發展規律,加強產業鏈開放合作,積極利用各種市場化手段,著力提升基礎固鏈、技術補鏈、融合強鏈、優化塑鏈能力,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佈局產業鏈,努力成為產業發展方向的引領者、產業基礎能力提升的支撐者,為增強我國產業鏈安全性、穩定性和競爭力貢獻力量。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緊緊抓住人才和機制關鍵點,完善政策措施和激勵政策,確保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國資委黨委和中央企業黨委(黨組)開展理論學習中心組聯學

聯學會上,航太科技、中國石化、中國鋼研、中國中車集團等4家企業黨委(黨組)書記作了學習交流發言,中核集團、航空工業集團、中國船舶、中國電科、國家電網、中國寶武、中化集團、通用技術集團等8家企業作了書面交流。

國資委副秘書長,駐委紀檢監察組、各廳局、直屬事業單位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列席,各中央企業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在各企業分會場參加會議。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