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新聞中心 > 國資動態

國資委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

發佈時間:2023-02-24  / 來源: 國資委官網

2月23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張玉卓,黨委委員、副主任翁傑明、趙世堂應邀出席,系統介紹“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推進中央企業高品質發展”工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張玉卓、國資、央企、國資委、書記、主任、國企、企業改革

張玉卓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國資央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各項工作取得顯著成效,為我國經濟持續穩定增長、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創新型國家建設、全面深化改革、供應民生產品和保障重大活動等作出了重要貢獻。去年國資委和中央企業迎難而上推動經濟運作穩中有進,中央企業全年實現營業收入39.6萬億元,同比增長9.1%;實現利潤總額2.6萬億元,增長6.2%;上繳稅費2.8萬億元、增長19.3%。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將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牢記“國之大者”,聚焦黨建引領、價值創造、科技自強、深化改革、優化佈局、守牢底線,加快推進高品質發展,積極促進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在推動經濟運作整體好轉上挑大梁,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張玉卓、國資、央企、國資委、書記、主任、國企、企業改革

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國資委負責同志表示,國資央企將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突出高品質發展,堅持“一個目標”即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用好“兩個途徑”即提高核心競爭力、優化佈局調整結構增強核心功能,更好發揮國有經濟主導作用和戰略支撐作用;深化落實“兩個一以貫之”,推動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更加注重完善公司治理結構,弘揚企業家精神,推動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在“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提高科技研發投入產出效率、增強創新體系效能上不斷實現新突破,著力打造創新型國有企業;乘勢而上實施新一輪國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動,進一步優化國有經濟佈局,完善中國特色國有企業現代公司治理,健全有利於國有企業科技創新的體制機制,不斷增強企業生機活力;瞄準國有企業功能定位,遵循市場經濟規律和企業發展規律,推進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強化和各類所有制企業合作,積極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助力現代產業體系建設;圍繞保障和改善民生,繼續做好重要能源資源產品保供穩價,積極推進鄉村振興、助力民生保障,帶動產業鏈生態圈共同發展;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原則,加大國際化經營力度,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堅持以高品質黨建引領保障中央企業高品質發展,抓實組織、隊伍、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宣傳思想“五個重點”,著力構建國資央企黨建工作新格局,為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提供政治保證。

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中國國際電視臺、中國網、國新網對發佈會進行了現場直播,34家中外媒體參會。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