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新聞中心 > 國資動態

《求是》雜誌刊發郝鵬署名文章:深入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 推動國資國企高品質發展

發佈時間:2021-01-16  / 來源: 國資委網站

 

2020年6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深改委第十四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2020—2022年)》,這是面向新發展階段我國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綱領性文件。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著眼“十四五”以及更長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對國資國企改革發展作出重大戰略部署。2020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進一步強調要深入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當前,要深刻認識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重大意義,努力推動國有企業改革向縱深發展,以改革創新引領國資國企高品質發展,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重要貢獻。

一、新時代深化國企改革的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國資國企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針對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用一系列相互聯繫、相互貫通的重大理論創新和科學判斷,深刻闡明瞭新時代為什麼要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怎樣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這個重大的時代命題,為深入推進新時代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

一是明確了新時代深化國企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強調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是黨領導的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強調要堅定不移把國企做強做優做大,不斷增強國有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這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闡明瞭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決不只是一個純粹的經濟問題,更是一個重大的政治問題,在改革推進的過程中必須理直氣壯地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決不能把國有企業搞小了、搞垮了、搞沒了。

二是明確了新時代深化國企改革的原則。強調要堅持和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全面領導,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強調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是重大政治原則,必須一以貫之,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是國有企業改革的方向,也必須一以貫之。這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闡明瞭我國國企改革是有立場、有方向、有原則的,必鬚根植于中國國情,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同時必須遵循市場經濟規律和企業發展規律,堅持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方向,要將兩者統一于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的實踐中。

三是明確了新時代深化國企改革的標準。強調推進國企改革要以增強企業活力、提高效率為中心,提高國企核心競爭力;強調推進國有企業改革,要有利於國有資產保值增值,有利於提高國有經濟競爭力,有利於放大國有資本功能。這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闡明瞭通過改革使國有企業真正成為獨立的市場主體,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充滿活力、發展壯大,是檢驗改革成效的根本尺規。

四是明確了新時代深化國企改革的前提。強調國有企業改革要先加強監管、防止國有資產流失;強調要按照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產監管的要求,依法依規建立和完善出資人監管權力和責任清單,重點管好國有資本佈局、規範資本運作、提高資本回報、維護資本安全。這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闡明瞭國有資產屬於全民所有,是全體人民的共同財富,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防止國有資產流失,是國企改革的根本前提。

五是明確了新時代深化國企改革的政治保證。強調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強調國有企業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只能加強,不能削弱。這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闡明瞭我國國有企業不同於其他所有制企業,也不同於其他國家的國有企業,具有中國特色的特殊屬性,“特”就特在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這是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必須堅守的政治方向、政治原則。

微信圖片_20210116155323.jpg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國資國企聞令而動、勇挑重擔,主動服務國家防疫大局,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時候挺身而出、不辱使命。圖為2020年1月26日,在武漢火神山醫院建設現場的中建三局施工人員挑燈夜戰,實行24小時不間斷作業。國務院國資委供圖 鄧紅武/攝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國資國企系統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蹄疾步穩深化國企改革,堅決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推動國企改革取得了突破性進展。

國企改革頂層設計方案形成,改革的系統性、協調性、協同性顯著增強。形成了以《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為統領、以35個配套文件為支撐的“1+N”政策體系。這是改革開放以來國企改革領域最系統、最全面、最有針對性的政策體系,有力保證了國企改革有方向、有目標、有遵循。

國資國企體制機制改革實現重大突破,國有企業的活力動力顯著增強。公司制改制全面完成,實現了歷史性突破。董事會建設邁出重要步伐,82家中央企業建立了外部董事佔多數的董事會。市場化經營機制加快建立健全,積極推進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紮實推行職業經理人制度,統籌運用多種方式強化中長期激勵。混合所有制改革更加積極穩妥,形成層級較為齊全、覆蓋各環節的混改配套政策。加快從管企業向管資本轉變,進一步突出管資本重點職能,構建業務監督、綜合監督、責任追究三位一體的監督工作閉環,國資監管體系更加完善。

國有資本佈局結構調整取得重大進展,國有資本配置效率和整體功能顯著增強。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紮實推進,2012年以來完成22組、41家中央企業戰略性重組,有序推進鐵塔、航材、煤炭、海工裝備等領域專業化整合。瘦身健體成效明顯,中央企業2041戶“僵屍”特困企業已基本完成治理任務,安置富餘人員約80萬人;煤鋼去產能任務全面完成,累計化解煤炭過剩產能1.14億噸、鋼鐵過剩產能1644萬噸;全面開展“壓縮管理層級、減少法人戶數”工作,中央企業累計減少法人超過1.5萬戶,減少比例達28.4%,管理層級全部壓縮至5級以內。剝離企業辦社會職能和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取得標誌性成果。

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全面加強,國有企業管黨治黨意識和責任顯著增強。國資國企系統深入貫徹落實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以前所未有的鮮明態度和戰略定力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意志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前所未有的自覺和力度抓黨建、強黨建,國有企業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從嚴治黨不力狀況明顯改觀,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得到實質性加強。

國企改革的不斷深化有力促進了國有企業品質效益提升。截至2019年底,國資系統監管企業資產總額201.3萬億元,比2012年增加129.9萬億元,年均增長16%;2019年國資系統監管企業實現營業收入59.1萬億元,比2012年增加21.1萬億元,年均增長6.5%;實現利潤總額3.6萬億元,比2012年增加2萬億元,年均增長8.8%。特別是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國資國企聞令而動、勇挑重擔,在紮實做好境內外員工防疫工作的同時,主動服務國家防疫大局,傾盡全力參與醫療救治,分秒必爭搶建專門醫院,不計代價轉產擴產防疫物資,不講條件執行包機任務,全力以赴攻關疫苗研發,千方百計保障民生供應,有力有序推進復工復產,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時候挺身而出、不辱使命,發揮了主力軍作用。

實踐充分證明,只要我們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不折不扣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的重要論述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就一定能夠有效應對各種複雜局面和風險挑戰,把國有企業改革發展不斷推向前進。

二、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是黨中央面向新發展階段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

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無論是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還是化解外部風險挑戰、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都對國有企業發揮好戰略支撐作用提出了全新要求。國有企業必須適應新要求,勇擔新使命,緊抓時間窗口,堅持目標引領和問題導向,積極主動深化改革,依靠改革應對變局、開拓新局。

緊緊圍繞進入新發展階段,著力解決國有企業發展品質還不夠優的問題。近年來,國有企業雖然在很多行業和領域已經形成世界級規模的大企業大集團,但“大而不強、大而不優”的問題仍存在,科技創新能力不強、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仍較為突出。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必須扭住新發展理念不放鬆,堅持以改革激發活力動力,全力破除影響和制約企業高品質發展的頑瘴痼疾,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大力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激發人才創新活力,完善創新體制機制,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準,推動國有經濟實現品質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緊緊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解決戰略性新興產業、滿足國家所需的產業佈局還不夠合理的問題。構建新發展格局,關鍵在於實現經濟迴圈流轉和產業關聯暢通,根本要求是提升供給體系的創新力和關聯性,暢通國民經濟迴圈。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必須牢牢把握擴大內需戰略基點,聚焦主責主業發展實體經濟,持續調整優化國有資本的產業佈局、空間佈局,加快發展數字經濟、智慧製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提高供給體系對需求的適配性;必須以全球視野謀劃和推動發展,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提高把握國際規則、市場動向和需求特點的能力,積極鍛造國際競爭合作新優勢,努力實現品質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的發展。

微信圖片_20210116155309.jpg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企業認真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涌現一大批具有世界先進水準的重大科技成果。圖為2018年11月6日,在珠海舉辦的第十二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太博覽會上展出的由中國航太科技集團研發的中國空間站核心艙模型。國務院國資委供圖 代振瑩/攝

緊緊圍繞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求,著力解決國有企業體制機制還不夠完善的問題。國有企業體制機制還有不少需要完善的地方,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還不夠成熟定型,企業法人治理結構有待進一步健全,經營性國有資產集中統一監管仍有較大差距,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資監管的途徑和方式需要進一步探索和拓展。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必須堅持系統整合、協同高效,大力實施變革性、牽引性、標誌性改革舉措,在解決深層次體制機制問題上取得實質性突破。

三、奮力開創國資國企改革新局面

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深入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和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全面領導,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在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和以管資本為主的國資監管體制上取得明顯成效,在推動國有經濟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上取得明顯成效,在提高國有企業活力和效率上取得明顯成效,不斷增強國有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

堅持“兩個一以貫之”,加快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充分發揮企業黨委(黨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的領導作用,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實現制度化、規範化、程式化。充分發揮董事會定戰略、作決策、防風險的重要作用,實現董事會應建盡建、配齊建強。充分發揮經理層謀經營、抓落實、強管理的積極作用,全面建立董事會向經理層授權的管理制度。夯實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基礎,大力推進國有企業管理體系和管理能力現代化,提高制度執行力,開展對標世界一流企業管理提升行動。

著力推進國有經濟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堅持更好服務國家戰略,進一步聚焦戰略安全、產業引領、國計民生、公共服務等功能,調整存量結構,優化增量投向,充分發揮國有企業在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上的重要作用。積極推動國有資本向關係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集中,向提供公共服務、應急能力建設和公益性等關係國計民生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集中,向前瞻性戰略性新興產業集中,加快不具備競爭優勢、缺乏發展潛力的非主業、非優勢業務剝離,抓好無效資產、低效資產處置。緊緊圍繞加快科技自立自強,充分發揮國有企業在構建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中的重要作用。

積極穩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促進各類資本優勢互補、共同發展。把握好混合所有制改革方向,堅持因地施策、因業施策、因企施策,宜獨則獨、宜控則控、宜參則參,不搞拉郎配、不搞全覆蓋、不設時間表,按照完善治理、強化激勵、突出主業、提高效率的要求,積極穩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重點推進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出資企業和商業一類子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穩妥推進商業二類子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規範有序推進具備條件的公益類企業投資主體多元化。加強對混改全過程的監督,切實防止國有資產流失。

不斷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充分激發企業活力。深化企業內部三項制度改革,提高核心競爭力,不斷釋放發展活力,創造更大經濟價值。積極推行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推動管理人員能上能下,全面實行經理層任期管理,加快推行職業經理人制度。全面推進用工市場化,推動員工能進能出。健全業績決定薪酬分配的機制,推動收入能增能減,推動薪酬分配向作出突出貢獻的人才和一線關鍵苦臟險累崗位傾斜。支援更多國有企業運用國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權激勵、國有科技型企業股權和分紅激勵等中長期激勵政策,充分激發骨幹員工幹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健全以管資本為主的國有資產監管體制,提高國有資產監管效能。深入推進國資監管機構職能轉變,重點管好資本佈局、規範資本運作、提高資本回報、維護資本安全。優化管資本的方式手段,全面實行權責清單管理,深入開展分類授權放權,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切實推進資訊化與監管業務深度融合,全面建成全國國資國企實時線上監管系統。深化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改進考核評價體系,深化差異化分類考核。健全協同高效的監督機制,推進出資人監督和紀檢監察監督、巡視監督、審計監督、社會監督等統籌銜接,建立健全企業內部監督體系,全面建立覆蓋各級國資監管機構及國有企業的責任追究工作體系和工作機制。穩步推進中央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經營性國有資產集中統一監管,完成地方經營性國有資產集中統一監管工作。

積極推動國有企業公平參與市場競爭,優化營商環境。強化國有企業的市場主體地位,營造各種所有制主體依法平等使用資源要素、公開公平公正參與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的市場環境。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凡是市場機制可以有效調節、社會組織可以替代、企業在法律範圍內能夠自主決定的事項,政府部門不再審批。進一步完善公平競爭制度,加強和改進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執法。深化自然壟斷行業改革,在電網、電信、鐵路、石油、天然氣等重點行業和領域,放開競爭性業務,進一步引入市場競爭機制。實行分類核算和分類考核,對商業類企業中的公益類業務,按照不同類別業務分類核算相應的收入和成本。規範補償機制,建立健全符合國際慣例的補貼體系。

抓好國企改革專項工程,積極發揮示範引領作用。納入示範工程的企業要自加壓力、主動作為,率先實現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明確的各項任務。積極開展“百戶科技型企業深化市場化改革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專項行動”,重點在完善公司治理、市場化選人用人、強化激勵約束、激發科技創新動能等方面取得創新突破。動態調整充實“雙百企業”名單,保持“一池活水”,推動更多企業制定實施個性化、差異化綜合改革方案。在深入推進上海、深圳、瀋陽三地綜合改革試驗的基礎上,配合實施國家重大區域戰略,將青島、西安、武漢、杭州等地納入綜合改革試驗範圍。深化東北地區國資國企改革,加大力度推進東北地區國資國企改革若干措施落實落地。深化世界一流企業創建示範工程。

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為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提供根本保證。始終把加強國有企業黨的政治建設放在首位,建立完善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第一議題制度,健全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機制,完善國有企業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緊緊抓住黨建責任制這個“牛鼻子”,著力推進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積極推動黨建責任制和生產經營責任制有效聯動。積極培育高素質專業化的企業家隊伍,堅持“對黨忠誠、勇於創新、治企有方、興企有為、清正廉潔”的國有企業領導人員標準,建立完善區別於黨政領導幹部、符合市場經濟規律和企業家成長規律的國有企業領導人員管理機制。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要求,堅持公私分明、功過厘清,制定盡職合規免責事項清單。持續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完善和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制度,持續加大國有企業反腐敗力度,加快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