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社會責任 > 社會責任實踐

堅決扛起載旗責任 助力決勝全面小康

發佈時間:2020-12-15  / 來源: 《中國航空》

 

中國航空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決扛起使命責任,堅定投身脫貧攻堅戰場,強化領導、精準謀劃,著力回答好、解決好中央企業“為什麼要扶貧、為什麼能扶貧、為什麼扶得好”的重要問題,堅持真抓實幹、投入真金白銀、傾注真情實感,幫助廣西昭平縣和內蒙古蘇尼特右旗如期保質脫貧摘帽,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中航力量。


答好“為什麼要”扶貧,凝聚決勝脫貧攻堅的強大動力

中航集團黨組深刻認識到,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誌性指標,作為載旗航空公司,投身脫貧攻堅是義不容辭的責任,更是無上光榮的使命。

從創建世界一流企業強動力。典範履行社會責任是成為世界一流的硬性標準。中航集團是國務院國資委確定的十家創建世界一流示範企業之一,堅持把投身脫貧攻堅作為邁向世界一流的必經之路,把定點扶貧與集團生產經營結合起來,做到“三個納入一個接入”,即把定點扶貧納入集團創建世界一流實施方案,納入集團年度戰略管理點,把幫扶成效納入組織績效考核;構建“8+2”工作機制,集團下屬各二級單位承擔幫扶任務,實現了集團航空運輸業務對扶貧工作的全鏈條接入,將貧困群眾奔小康與集團職工創一流緊緊聯繫在一起。

從履行央企職責定位強動力。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發揮著重要的戰略支撐作用。中航集團堅持以服務國家大局為天職,全力當好“頂梁柱”,近年來,集團每年簽署定點扶貧責任書,就投入資金、扶貧採購金額、引入幫扶資金等任務,簽下軍令狀,作出硬承諾,不折不扣完成,讓黨的政策的陽光照亮了山溝草原。2013年以來,累計無償投入幫扶資金1.1億元、協調引入資金1420萬元,集中採購幫扶縣農牧產品超過1.59億元、幫助銷售1883萬元,協助當地培養各類黨政幹部、技能人才6484人次,從幫扶縣招聘空地勤員工62名,連續三年在中央單位定點扶貧考核中獲評最高等次“好”。

從踐行黨的初心使命強動力。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中航集團堅持以黨的初心使命凝聚人、以黨的組織體系團結人。成立集團定點扶貧工作領導小組,黨組書記任組長、黨組成員全體進入,把定點扶貧列入黨組重要議程,先後召開8次領導小組會研究部署扶貧工作;黨組書記帶頭、班子成員39次赴扶貧點考察,行程近30萬公里;幹部作表率、黨員當先鋒,帶動全體職工用心用力用情幫扶,10萬名職工每年積極採購幫扶縣農牧產品;600余人次赴一線調研、幫扶、支教,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的政治優勢。


答好“為什麼能”扶貧,發揮精準開展扶貧的專長優勢

中航集團黨組深刻認識到,幫助當地解決生產要素短缺、產銷迴圈不暢、治理能力不高等致貧難題,是企業最能發揮作用的地方,千方百計把集團專長優勢轉變為幫扶縣發展優勢。

發揮要素優勢,協助當地發展增“本錢”、強本事。多形式、多渠道協助幫扶縣強化發展要素。集聚資本要素。通過投入幫扶資金、消費扶貧採購款計提等方式,為當地發展籌措資金,畜牧養殖、茶葉加工等一大批項目落地實施。引入碳交易市場機制,聯合專業機構赴昭平縣開展碳匯資源認證,助力當地生態資源接入碳交易市場、轉化為發展資本。優化勞動力要素。統籌集團內外培訓資源,開展了電子商務、酒店服務等技術培訓,針對性強、效果好。引入技術要素。貫徹綠色發展理念,協調引進生態產業技術,在蘇尼特右旗探索以草產業為核心的生態經濟,在昭平縣發展林下經濟,探索了生態保護、精準脫貧“兩場攻堅一起打”,綠水青山、金山銀山“兩座大山一起攀”的幫扶新模式。

發揮產業優勢,協助當地產業走出去、立起來。落實中央消費扶貧政策,當好幫扶縣通往全國市場的橋梁。以“小迴圈”聯通“大迴圈”。依託集團工會組織、自有電商平臺、航食配餐,號召職工採購、帶動客戶採購,幫助兩地實現農牧產品銷售額大幅增長,以企業內部“小迴圈”為當地產品提供了穩定的市場和渠道,為進一步聯通全國市場“大迴圈”打牢了基礎。以“需求側”倒逼“供給側”。以推動幫扶縣提升供給品質為著力點,嚴格按照集團採購標準開展消費扶貧,向當地引入現代化供應體系、協助制定高品質供應標準,在職工採購中引入供應商末位淘汰制,促進當地產業鏈持續提質升級。以“大品牌”背書“小品牌”。以集團平臺為窗口、以集團品牌為紐帶,採購幫扶縣農牧產品製作航空餐食,推出“牛羊上藍天”“茶香飄客艙”,大力開展宣傳推廣,讓兩地特色資源品牌更亮、含金量更足。

發揮黨建優勢,協助當地黨組織強領導、促發展。落實中央抓黨建促脫貧部署,為加強和改進黨對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的領導提供支援。鄉村強了“主心骨”。先後選派3批優秀幹部赴昭平縣江口村任“第一書記”,協助村委當好脫貧攻堅的主心骨,一批集體經濟項目進展順利,村集體收入突破40萬元,成為遠近聞名的示範村。產業強了“排頭兵”。把協助昭平縣做強國有經濟作為主攻點,推動當地整合產業資源,組建縣級國有企業“將軍峰”集團,通過引入先進技術、合作幫扶項目、培訓管理人員,協助該企業提升集約化、品牌化、規模化經營水準,逐步成長為產業“龍頭”,帶動發展效果顯著。攻堅強了“戰鬥隊”。緊盯“關鍵少數”,把當地幹部“請過來”參加集團幹部培訓,在中央黨校等單位支援下“送學到府”,協助建強人才隊伍,強化脫貧攻堅的組織保證。


答好“為什麼扶得好”,持續深化行之有效的幫扶經驗

中航集團黨組深刻認識到,決勝脫貧貴在精準,要創造性地把企業專長優勢同幫扶縣資源稟賦精準對接起來,走一條落實中央要求、符合地方需求、發揮央企優勢的幫扶之路。

賦能與補血並重。把提高發展能力與補齊發展短板結合起來,使貧困群眾實現自我發展、參與發展、共用發展。“授之以魚”補血氣。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積極參與蘇尼特右旗“救急難”項目和昭平縣“百縣萬村”工程,援建安全飲水、村級扶貧光伏發電站,捐建紅十字博愛衛生院、站,修繕校舍、捐資助學,有效緩解了飲水難、出行難、用電難、看病難、上學難的狀況,極大提高了群眾獲得感。“授之以漁”壯筋骨。堅持“扶貧不是救濟慈善”理念,有針對、成系統地向當地注入資本、技術、人力、市場、品牌、治理、理念等要素,實現有效賦能,協助貧困群眾培厚自身造血功能。

主業與跨界並舉。用足航空運輸主業資源,帶動各方積極參與,建好脫貧“朋友圈”。盯主業、做加法。把幫扶縣特色資源“加入”到集團主業鏈條中來,實踐了一條空地協同作戰的“航空+扶貧”特色幫扶模式。重跨界、做乘法。匯眾智、聚眾力,先後邀請和帶動一大批專業機構、知名企業參與幫扶縣脫貧攻堅,匯聚同舟共濟正能量,激發幫扶乘數效應。

外力與內力並進。用好外力、激發內力、形成合力,以同心同向促行穩致遠。扶開工、送一程。多措並舉幫助貧困群眾“點火起步”。強信心、長志氣。堅持扶貧先扶智、重扶志,通過開展音樂扶貧、“中航藍天課堂”志願支教等,努力把幫扶縣青少年培養成敢“追夢”、能“圓夢”的時代新人,為可持續發展育苗、強根、築夢。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