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社會責任 > 社會責任實踐

國航內蒙古公司客艙服務部 為扶貧注入“智動力”

發佈時間:2021-07-26  / 來源: 《中國航空》

國航內蒙古公司客艙服務部 為扶貧注入“智動力”

國航內蒙古公司客艙服務部 為扶貧注入“智動力”

國航內蒙古公司客艙服務部認真落實好各項扶貧措施,重點做好內蒙古蘇尼特右旗專項招聘乘務員的關心、關愛、關懷工作,先後接收了兩批次共計12名蘇尼特右旗籍乘務人員。獲得2021年度“中航集團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稱號。


踐行責任

國航內蒙古公司客艙服務部成立了“專項招聘乘務人員成長關心關愛”領導小組,從專項招聘人員的崗位晉陞、生活關懷、學習培訓、英語提升等方面制定了詳細的工作計劃和行動方案。

內蒙古公司客艙部指定四名分部經理級管理人員擔任導師,指定來自錫林郭勒的蒙古族乘務員木蘭擔任生活輔導員,指定資深乘務教員梁德臣等擔任帶飛教員,助力新學員成長。在培訓方面,構建縱向分層級、橫向有內容的培訓體系,建立集團、公司、部門三級培訓體系,內容涵蓋企業文化、安全、服務、人力資源政策、廉潔從業教育、崗位職責和業務流程等方方面面,事無巨細的關注讓新員工儘快融入國航大家庭。放單飛後,為確保專項招聘人員服務技能穩步提升,客服部採取綁定分部業務幹部、教員等形式,加強業務指導和對服務敏感度的提升。


人文關懷

為幫助蘇尼特籍專項招聘員工儘快融入團隊,並引導她們快速成長,內蒙古公司客艙部先後組織專項招聘人員代表前往北京參觀學習“金鳳”乘務組先進事跡,與“金鳳”乘務組成員交流服務和管理經驗,還與來自廣西昭平的扶貧專項招聘人員交流了工作和學習經驗。

內蒙古公司客艙部還為這些乘務學員舉辦了簡短卻充滿溫情的入職歡迎會,由導師親手為新學員佩戴上印有國航標誌的飛行帽,並與她們簽訂導師責任書,大家深受鼓舞。客艙服務部領導將自己精心挑選的一本《服務的品質是什麼》和一本嶄新的帶飛日記作為入職禮物贈送給新學員,希望她們日後能夠明白服務的真諦、做好旅客服務。


激發成長

內蒙古公司客艙部還注重關注蘇尼特右旗籍員工的身心健康,給予物質和精神上的支援,營造“家”的感覺。客艙部黨、政、工、團協同配合,共同關注扶貧招聘員工的成長,開展定期及不定期談心、提供免費職工宿舍、開展家訪、組織生日派對、贈送讀書卡、組織參加主題團日活動。

2019年,客艙部對蘇尼特右旗籍乘務員滿都日娃家進行家訪,了解到滿都日娃媽媽的身體不好,客艙部相關領導為她送上慰問金,並協調聯繫醫院為她進行檢查和治療,其他同事也為滿都日娃的媽媽送上貼心的小禮物。

為進一步掌握蘇尼特右旗籍人員的思想動態,客艙服務部組織撰寫了個人自傳,從自傳中了解她們的實際困難並及時給予幫扶,申請補助。

針對蘇尼特右旗籍乘務員英語基礎較為薄弱,英文廣播不穩定的情況,客艙服務部開展蘇尼特右旗籍專項招聘人員英語提升學習工程,推出移動課堂自主學習與精準輔導兩大板塊,由乘務員做兼職英語教員,進行一對一輔導。


特殊關愛

2020年初,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內蒙古公司客艙服務部在抓生產運作的同時,時刻牽掛和關心正在北京培訓的新乘務學員。受疫情影響,蘇尼特右旗籍學員無法按原計劃返回內蒙古公司培訓部學習,客艙服務部指定專人與學員定期聯繫,了解她們的學習進度、生活保障、個人防護等情況,指導學員居家落實疫情防控措施,關注學員心理狀況並積極疏導,督促她們按要求完成初始訓練網路課程。

當年5月,疫情防控形勢平穩後,為切實解決建檔立卡人員生活困難,並創造條件讓蘇尼特右旗籍學員儘早融入工作環境,客艙服務部按照內蒙古公司要求,迅速安排學員在地面服務部旅客服務崗位進行崗前實習,享受實習津貼,並做好住宿等保障工作。在疫情導致航班量減少的情況下,客艙服務部還重點關注蘇尼特右旗籍乘務員的有效飛行小時,通過合理派遣,努力確保其業務不生疏、收入有保障。(熊正勇/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