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社會責任 > 社會責任實踐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繼續奮戰鄉村振興 中航集團領導帶隊赴昭平縣、蘇尼特右旗開展定點幫扶工作調研

發佈時間:2021-05-10  / 來源: 《中國航空》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繼續奮戰鄉村振興有關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工作安排,圍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4月20日至22日,集團黨組副書記馮剛帶隊深入昭平縣和蘇尼特右旗開展定點幫扶工作調研。3天時間,調研組先南後北,在昭平縣完成調研後即刻奔赴蘇尼特右旗,累計行程近6000公里,實地調研4處幫扶項目,分別召開2場專題座談交流會。

4月20日至21日,調研組一行在昭平縣縣長鄧少華的陪同下先後考察了江口村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江口村黨群服務中心和將軍峰茶葉生產加工基地生產車間,實地察看了江口村村容村貌,詳細了解將軍峰茶業集團生產組織、產業規劃、幫扶成效等情況。4月21日至22日,調研組一行在錫林郭勒盟盟委委員、副盟長黃慶新、蘇尼特右旗委書記錫林巴特爾的陪同下深入賽漢塔拉鎮蔬菜大棚農場基地進行考察,詳細了解產業建設、市場行銷、惠民利民等情況。實地調研結束後,調研組一行分別與昭平縣、蘇尼特右旗黨政主要領導及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召開了座談交流會,集體學習了中央近期對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定點幫扶工作的政策要求。昭平縣、蘇尼特右旗相關領導回顧了脫貧攻堅有關工作情況,介紹了“十四五”鄉村振興工作思路。雙方就2021年擬定的幫扶項目進行了逐一討論,對下一步工作進行了研究。

馮剛在座談交流中強調,今年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實現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起步之年。要緊跟形勢任務變化,嚴格貫徹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求。中央已經明確,從定點幫扶地區脫貧之日起設立5年過渡期,從集中資源支援脫貧攻堅,轉向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面對新的歷史任務,要從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中找到工作遵循,從黨中央的部署要求中找到工作方向,堅持守正創新,解放思想,適應形勢任務變化,堅決守住防止規模性返貧的底線,紮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各項工作。中航集團在過渡期內將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保持隊伍不撤、力度不減、標準不降、幹勁不松,完善優化各項配套制度,確保工作不留空檔、制度不留空白,推動定點幫扶地區從脫貧攻堅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平穩過渡。

馮剛指出,今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要做好長遠規劃,理清發展主線,明確發展方向。昭平縣和蘇尼特右旗已經制定了“十四五”時期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規劃,集團的定點幫扶工作要同當地發展緊密結合,同頻共振。要從當地的“十四五”規劃中找切入點,從機制銜接、產業銜接、項目銜接、政策銜接、規劃銜接“五個銜接”中找到結合點,從集團已有的幫扶項目中找相通點,從當地的鄉村振興規劃、產業規劃中找落地點。要深入思考過渡期這五年的總體規劃,注重相容性、協調性和持續性,推動工作體系有序轉換,確保幫扶項目有序推進,在主線發展邏輯中構建可持續發展動力。

馮剛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人民群眾既是鄉村振興的主要受益者,也是鄉村振興的主要參與者。在研究幫扶項目時,要充分尊重農民意願,要讓農民更多地分享產業增值收益,幫扶效果要讓百姓直接受益,發展成果要讓百姓共用。項目開展過程中要注重徵求和聽取群眾意見,公平公正公開地做好群眾工作,有效地組織群眾、積極地依靠群眾、廣泛地動員群眾,只有把群眾的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幫扶動力才能源源不斷,幫扶項目才能持續發展。(王經略/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