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社會責任 > 社會責任實踐

十七載扶貧路 真情實幹踐初心——國航浙江分公司結對幫扶脫貧紀實

發佈時間:2021-03-08  / 來源: 《中國航空》

 

慶元是浙江最西南端的一個山區縣,隸屬麗水市,距離省城杭州500多公里,是浙江省6個重點欠發達縣之一。自2003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建立定點掛鉤扶貧制度以來,國航浙江分公司就開始聯繫慶元。17年來,歷任分公司主要領導始終把這項工作挂在心上、抓在手上,牽頭制定幫扶規劃,深入一線調研考察;相關領導多次走訪當地幹部群眾,傾聽民聲;專門成立結對幫扶工作領導小組,先後幫扶慶元3個鄉鎮12個村,累計落實資金150多萬元,採購香菇、牛肝菌等農副產品250多萬元,一步一步幫扶當地脫貧奔小康。

2008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對結對幫扶單位進行重新調整。此後,包括賢良鎮在內的3個鄉(鎮)、13個村都與分公司結下了不解之緣。

黃淤村是分公司在2018年結下的“新親戚”,也是2019年開始精準幫扶的唯一結對點。全村戶籍數310戶、846人,低收入農戶36戶,其中低保26戶。2017年村集體經濟收入22.21萬元。黃淤村山清水秀,風光旖旎,自然生態環境得天獨厚,但地處偏遠、基礎設施落後,多年來“養在深閨無人識”。

新一輪幫扶結對後,分公司通過深入調研,協助鎮村兩級班子,下大力氣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切實改善生產、生活環境。2019年完成了投資18萬元的村莊整治工程,新建了一個公廁、一個健身公園,而且通往村委會、為民服務中心的道路也由泥路硬化為水泥路,黃淤村的橋梁和道路也增加安全護欄,並得到美化。

隨著黃淤村“美麗鄉村”的品牌越來越響,小山村逐漸變得熱鬧起來,但狹窄的通村唯一公路慶景線遊客停車坪成為制約鄉村旅遊發展的瓶頸,拓寬停車坪(遊客休憩場所)成為村民和遊客共同的期盼。

2020年初,分公司幫扶工作組經過充分調研,決心把停車坪提升工程作為新一輪精準幫扶的“當頭炮”。此後,分公司幫扶工作組協調落實扶持資金,幫助當地做好停車坪規劃、工程招標、施工、道路硬化等。眼下,容納7輛車的生態停車坪如期投入使用,原來不足20平方米的停車坪拓寬到了70平方米。“停車坪一通,外地遊客就多了,下個星期的民宿和農家樂已經提前被一個麗水的旅遊團預約了。”黃淤村主任吳東北樂呵呵地說。優美的村莊環境、便利的交通條件,也引得一批鄉賢回歸落戶。對於在外經商已經十幾年的吳仁福而言,選擇回到黃淤村投資“娃娃魚養殖”,不僅是出於一份樸素的鄉愁眷戀,他更看重這裡的機遇和廣闊的發展空間。

幾年來,黃淤村陸續建成了污水管網、防洪堤、遊步道等項目10個,涉及項目資金200多萬元,村容村貌煥然一新,先後獲得省級A級景區村、休閒旅遊示範村,小山村的名氣越來越大,來這裡休閒旅遊的客人也越來越多。

在浙江分公司定點幫扶下,黃淤村村民收入穩定增長,基層組織建設得到加強。鎮委書記李一嬌代表全鎮各級幹部群眾對分公司表達了誠摯的感謝。分公司副總經理郝永良表示,“攜手奔小康之路,一個都不能少,浙江分公司將不負載旗航空的使命,不負村民們說的‘感謝國家,感謝國航!’”(柯建南/文 陳婧/圖)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