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社會責任 > 社會責任實踐

八天驅車三千里 用心用情真扶貧

發佈時間:2019-03-23  / 來源: 《中國航空》

1-1.JPG

調研組一行看望集團在昭平捐助的“中航新長城自強班”學生代表

 1-2.JPG

集團邀請林科院專家一行考察昭平林業資源

1-3.jpg

調研組慰問江口村貧困戶代表

3月14日至21日,由中航集團黨組副書記曹建雄帶隊,赴集團定點幫扶縣廣西昭平開展脫貧攻堅調研並組織兩個定點幫扶縣(旗)開展三方交流。中航傳媒公司、集團規劃發展部、財務部、黨組工作部、工會辦公室、國航股份商務委員會等部門有關領導和人員參加調研,此次調研還邀請了波音公司、中國林科院有關領導和專家參與。期間,集團還邀請蘇尼特右旗主要領導赴昭平召開座談會。調研行程八天,驅車輾轉三千里,安排緊湊豐富,引進專家,帶來經驗;引進合作夥伴,帶來資源;引進媒體團,帶出品牌;組織培訓,拓寬當地幹部視野;中航人用實實在在的付出踐行脫貧攻堅承諾。

3月14日,調研組兵分兩路:由集團派駐江口村第一書記宣岩,陪同波音(中國)公司一行前往江口村,考察江口村的小學和幼兒園教育;由集團派駐昭平縣委常委、副縣長錢江,陪同林科院亞林所一行赴東潭嶺、江口村、七衝原始森林以及文竹中草藥基地進行林業及竹業實地考察。緊隨其後,波音、昭平、中航集團三方座談會,林科院、昭平、中航集團三方座談會,分別在3月14日下午和3月15日上午舉行,就各自的考察結果進行總結,並對各自領域內扶貧工作的開展,交流了工作思路和建議。

3月16日至17日,應賀州市之邀,調研組一行利用週末時間開展賀州考察,以期發力昭平,助力賀州。在賀州考察共兩天,因各單位分佈在賀州市兩區三縣,山區路面崎嶇,步履匆匆中調研組共走進九個單位。這九個單位有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單位,有在建的旅遊扶貧開發項目,有正在努力推廣的古鎮、古村,有展示賀州土特產的相關企業。調研組邊走邊看邊問邊討論,對賀州的農林特產、人文歷史、旅遊資源等有了一定認識,達到了預期的考察目的。期間,“中航集團賀州考察調研工作對接會”在賀州召開,雙方就相關幫扶合作項目進行了探討。

3月18日,調研組從賀州返回昭平,為當地國有企業的中高級管理者50余人開展培訓。曹建雄圍繞企業定位、好產品的打造和企業管理的三個層面,由淺入深、剝絲抽繭,以《中心如自固 外物豈能遷》為主題與大家交流。集團財務部總經理詹中講了精益管理在企業財務管理中應用,規劃發展部副總經理王海龍講了戰略及戰略規劃制定。授課結合大量案例,給昭平國有企業的中高層管理者帶來了嶄新的視角、前沿的理論和操作性極強的知識。

3月19日, 廣西昭平“中航杯”茶王爭霸賽在南山茶海舉辦。集團宣傳部組織10余家媒體28位知名記者、新媒體大V參加了此次活動。參加活動的媒體有中央電視臺、新華網、人民網、人民日報客戶端等主流媒體。活動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截至發稿,僅“北京時間”舉辦的3場直播活動獲全網210多萬次點擊量,新浪微網志的“行走昭平”專題獲得了5900萬閱讀量。媒體團走進茶王爭霸賽,讓昭平茶走進數千萬人的視野,形成話題,引起討論,助力品牌打造。

3月20日,中航集團、蘇尼特右旗、昭平縣扶貧工作座談會在昭平縣召開。中航集團黨組副書記曹建雄、蘇尼特右旗委書記佈仁、昭平縣委書記劉飛國等參加交流會,共同探討脫貧工作的成功經驗和下一步的脫貧舉措。曹建雄在會議上表達了對昭平縣和蘇尼特右旗的感謝,感謝他們給予中航員工在幫扶過程中的心靈成長機會,並講述了中航集團在幫扶過程中的三種轉變:思想觀念、統一認識上的轉變;從任務導向到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上的轉變;從單一產品到複合產品的轉變。

在八天的行程中,調研組還參觀了生態鄉村建設示範點附城村陳屋社區、看望了中航新長城自強班的孩子們。其中,調研組最關注的還是智力幫扶,專門與昭平職教中心的老師兩次座談,商談幫扶內容,最終擬定了即將開展的數項具體工作。

昭平八天,步履匆匆,心中有愛,腳下生力。回顧八天的行程,一片真心、用心用力是所有活動的底色和基調;作為調研結果,能力建設和智力幫扶是調研組確定的最急迫的幫扶方向;而觀念的轉變和價值觀的統一,作為深層次的認識問題,將會貫穿從脫貧攻堅到美麗鄉村建設的全過程。中航集團赴昭平調研一行,用心用力用情,為接下來的脫貧攻堅工作進一步明確了思路、凝聚了力量。(趙學美/文   劉勇/圖)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