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黨建工團 > 黨建概況

黨建概況

學習型組織

黨建概況

作為國有大型航空運輸企業,中航集團黨組始終把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充分發揮基層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作為黨建工作的重要內容,通過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引導和調動廣大員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增強凝聚力,促進安全生產、服務經營、隊伍穩定工作,為企業又好又快發展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自集團成立以來,各基層黨支部緊緊圍繞中心、服務中心、融入中心、促進中心開展工作,不斷探索新形勢、新階段下,黨支部建設的新方法、新途徑,以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創建學習型黨組織、創先爭優等活動為主要載體,不斷加強基層黨支部自身組織建設,有力推動中心工作的開展,形成了"發揮雙優勢、創造新業績"的黨建品牌活動。集團在"四強"黨支部考核標準和"四優"黨員考核評比標準的基礎上,結合各單位工作性質、人員結構特點,按照"五個好"、"五帶頭"的標準,細化完善評比標準,與民主評議黨員和評優推薦活動共同部署、一起開展。各黨支部緊密圍繞集團中心工作,積極創新活動方式,精心設計特色活動內容,通過建立"黨員示範崗"、"黨員責任區"、"黨員先鋒工程"、"崗位明星評比"等活動為載體,進一步強化黨員先鋒模範帶頭作用,有的單位還結合市場宣傳工作,開展公益活動,引導黨員為群眾服務的同時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截止2011年底,中航集團共有黨支部874個,共有黨員21427名。

圍繞中心工作開展黨建工作的同時,集團黨組始終把基層黨組織建設作為集團黨的建設的基礎性工程來抓,形成了"思想上講政治,工作中重基層"的好傳統。真正做到了無論企業規模擴大的速度有多快,始終確保基層黨組織能夠覆蓋企業的各個業務單元,黨員骨幹能夠充實到每一個重要崗位。各基層黨組織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黨的各項方針政策,通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作用的發揮,增強了黨對企業的控制力和影響力,增強了從容應對一系列的突發事件和巨大壓力的底氣和信心。特別是近兩年來,集團面臨的重大任務、特殊事件連續不斷。從汶川大地震、玉樹地震、舟曲特大泥石流、海外撤僑等重大突發事件,到奧運服務保障、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打贏效益翻身仗等重大任務,黨員始終是身先士卒,"一個支部就是一座戰鬥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得到了充分的展現,一大批基層黨支部和基層黨員已成為集團改革發展的中堅力量,是集團政治優勢的集中體現。